近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非遗三进”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以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的形式开展,通过多种渠道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门头沟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蕴含的传统文化和技艺,进一步推动非遗技艺在门头沟区的传承和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邀请了区内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讲解、演示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门头沟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遗项目包括传统技艺、民俗文化、音乐舞蹈等多个领域,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公众可以在现场亲身感受这些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了解和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价值。

同时,活动还深入社区、学校、景区等地,通过现场展示、手工制作、学习体验等形式,向公众宣传非遗技艺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保护意识。通过开展这些宣传活动,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也为推动门头沟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非遗进景区”活动走进了区内4家景区、4家民宿,共计219课时,对18个非遗项目得到全方位展示。其中在戒台寺举办的“非遗雅集”系列活动得到了游客们的连连好评,得到千余人观看,百余人体验的效果。

“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11家学校,共计150课时,9个非遗项目得到展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特色体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外三家店小学、龙泉务小学、琉璃渠小学、黑山小学等10所中小学组成非遗学校联盟,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非遗课程,为传承非遗技艺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

“非遗进社区”活动走进6个社区,共计150课时,对22个非遗项目进行了展示,近千余名群众了解并参与其中,非遗传承人们用精彩的语言及动作为群众授课讲解,在大峪街道、东辛房街道、永定镇以及龙泉务社区等多个社区,带领群众体验或制作非遗传统手工作品,让非遗走进居民家中,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三进”主题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得到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也得到了区内非遗传承人和专家学者的热情响应和倾力支持。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共同为推动门头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至此,2023门头沟区“非遗三进”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开展使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门头沟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蕴含的传统文化和技艺,也为推动门头沟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我们为公众带来更多的文化活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猜你喜欢

用户价值博弈,爆款“粤”跃欲战:侃车e族2
用户价值博弈,爆款“粤”跃欲战:侃车e族2

脚踏电动智能新时代祥云,手持 新能源 汽车产销一骑绝尘法宝,2023年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2023广州车展)于11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二十周...详情

开元成功接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续写酒
开元成功接待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续写酒

3月的深圳,春意正浓,花事不断。作为深圳禾雀花观赏的主要景点之一,近日,位于罗湖东湖公园的禾雀花即将步入盛花期,紫红色的花朵在藤蔓、人行廊架间隙陆续绽...详情

王冬龄书法主题晚宴在杭州开元森泊举行 美
王冬龄书法主题晚宴在杭州开元森泊举行 美

题图 /Pierre Sernet 寂照庵 午后,细小的风拨弄着垂条, 林子的荫翳蔓延到脚边。 远处,湖水取了低平的姿势,云车 纷纷停下了引擎。 女尼用竹筒取水, 斑驳的水...详情

爆款打造,开元旅业飞猪“双11”单品上线1
爆款打造,开元旅业飞猪“双11”单品上线1

曾几何时 一个高颜值的泳池 几乎成了民宿的标配 今天小编精心挑选了20家精品泳池民宿 绝对满足你对泳池的所有幻想 1 匠庐阅山 匠庐阅山是一个承载了 山水灵魂的...详情